188篮球比分_188比分直播-【官方认证】:积极培育新消费热点 推动服务业高端化发展的建议

信息来源: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:2024-03-27 11:26

民盟济南市委会

近年来济南消费不断升级,线上线下消费结合日益紧密,低碳、绿色、环保、高质量消费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,随着人们消费实力的持续提升,也对服务业提出了188篮球比分_188比分直播-【官方认证】高的要求。

一、济南城乡经济发展及消费现状

一是都市圈建设步伐加快,综合实力和区域消费能力不断提升。近年来,我市区域内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步伐加快,2022年6月30日华顿经济研究院发布中国百强城市排名,济南的硬经济指标处于全国前14位,软经济指标排名第9名,在全国的排名近年来不断提升。制造业、金融服务业已成为支柱产业,人口在不断向城市中心区聚集,尤其东部地区聚集了一大批年轻的科创开发人才和服务人才,带动周边地区改善性住房和汽车等消费需求不断提升,家居电器以及电子产品不断更新换代。二是以信息消费、数字消费为核心的新型消费增长迅速。我市跨境电商、外贸进出口增长迅速,电子信息产品、家电不断换代升级,线上消费日益活跃,偏远农产品销售效率不断提升,网络消费、教育培训、医疗等产业日益发展,数字化经济带来的便捷和红利逐步释放。三是城市消费硬件设施日益完善。跨黄河大桥及隧道重点工程建设加速,城市南北交通日益畅通,新基建规模不断扩大,城市智慧交通管理体系覆盖面不断扩大,城市中心区域15分钟生活圈基本布局完成,城乡居民和外地游客来济消费的便利化程度大幅度提升。

二、城乡消费发展存在的问题

一是区域内消费差异仍然较大。城市中心区域,科技、信息、金融等高端产业新型产业园及周边,通常居民的收入水平较高,消费能力较强,而老旧社区、低端传统产业区和产业空心区的居民消费能力相对比较弱;城镇消费活跃,广大农村地区居民消费实力较弱,城乡消费服务存在较大差距。二是我市中等收入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不高。目前城镇居民的月平均可支配收入只有约4800元,而城乡收入比为2.5:1,与发达地区相比,居民消费实力仍然较弱。三是消费服务及配套设施还存在不足。一些高价值商品的贷款配套支持政策大都是为了完成短期目标,金融对消费的支撑力度不足,一些新开发的居民社区内公交、医院、学校、幼儿园、助老等配套滞后,留下“最后一公里”未解决,给居民带来许多不便。

三、建议

(一)加强城乡消费规划引导。根据新型消费发展趋势完善城乡消费规划,加大各类消费设施场所及消费运营平台建设,借助现代网络科技和数字化、智能化信息技术,为居民提供精准化、便利化的服务,推动服务产业升级。加大城乡居民社区消费服务机构、设施的投入,继续加大托幼、家政服务等城市公共产品的供给,将188篮球比分_188比分直播-【官方认证】资源、服务、管理精准布局到社区,提高济南城乡居民消费的整体效率。

(二)积极培育消费新领域新热点。根据消费市场新需求以及当前疫情形势,进一步加大在线消费、非接触性服务消费,推进传统线下业态数字化改造和转型升级,打造智慧社区、智慧商圈。鼓励传统商贸企业推广线上线下结合、直播电商、社区电商、新零售等数字商务发展新模式。推动无人超市、互联网医院等建设,支持大型综合体和购物中心等不断丰富线下消费体验、拓展线上业务。深入推进与大型平台的战略合作,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促销,促进济南造商品的消费。

(三)打造良好的消费环境。加大金融创新和对消费的支持,促进房产、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的持续稳定发展,促进城乡社区金融服务和村镇金融服务发展,大力发展城乡一体的消费金融,促进消费金融的发展。实施积极的促进就业政策,广泛开展就业服务和职业技能培训,提升劳动技能水平,促进城镇就业规模和就业质量同步提高。加强网络安全建设以及全民网络安全教育,打击各种网络欺诈等新形式犯罪,不断完善监管服务体系,及时遏制各种垄断资本破坏济南区域市场环境的行为,提升政府的公信力和权威,保护市民的消费利益。

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? 2017 版权所有 188篮球比分_188比分直播-【官方认证】

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:250099

General Office, Jinan Committee, Chinese People'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

主办: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: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

Design by ijntv.cn

鲁ICP备19000465号

 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